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GNOME顯示輔助功能(外觀偏好設定的調整)

接著筆者介紹如何使用「外觀偏好設定」來協助弱視或低視力的視障使用者,點選主選單【系統】-【偏好設定】-【外觀】或是在桌面按一下滑鼠右鍵開啟快顯功能表,點選【更改桌面背景】來開啟「外觀偏好設定」視窗
調整字型大小(切換至【字型】標籤)主要用來放大桌面環境內的文字。
一般使用者使用筆電時發現螢幕字體太小時,將字型調整到適合閱讀的大小才會保護視力;弱視或低視力的視障使用者操作電腦時才能清楚看見螢幕上的文字。
「應用程式字型」欄位主要控制面板上文字的大小
「桌面字型」欄位則控制桌面圖示下方的文字大小
「視窗標題字型」欄位則控制視窗標題列的大小
「文件字型」欄位主要控制GNOME說明文件(「求助」按鈕點進去的文件檔案)
「固定寬度字型」欄位則是控制GNOME終端機(Terminal)。
放大應用程式字型、桌面字型與視窗標題字型
筆者通常會將「應用程式字型」、「桌面字型」與「視窗標題字型」三個欄位的pt值提高(視桌上型電腦螢幕或筆電而定)來保護視力。
需注意的是「應用程式字型」字體太大會出現部分對話框(Dialog box)會跑不出下方按鈕(如:關閉、套用或取消等)的情形,這時需要「視窗輔助鍵」(預設是Alt鍵)將對話框往上拉
【詳見GNOME的滑鼠輔助功能(視窗輔助設定)】。
應用程式字型太大影響對話框下方的按鈕
佈景主題(切換至【佈景主題】標籤):主要用來控制桌面的按鈕、顏色、視窗邊框、資料夾圖示與滑鼠游標。
改變滑鼠游標的外觀與大小已在【GNOME的滑鼠輔助功能(自訂滑鼠游標)】有詳細描述,
佈景主題主要用來協助使用者獲得舒服的桌面環境外觀
其中有兩個特別的佈景主題:「高對比、反色」與「高對比、大型、反色」是用來協助弱視或低視力的視障使用者,確保他們在高對比、反色與大字型的桌面環境中能夠正常使用以GNOME為主的Linux系統。
使用高對比、大型字體、反色的佈景主題協助視障者
背景(切換至【背景】標籤):主要用來設定桌布(Wallpaper)與背景顏色。對於弱視或低視力的視障使用者、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學障使用者會建議使用「無桌面背景」並將顏色欄位設定為「單一色彩」,避免過於複雜的桌布背景干擾他們視覺搜尋的專注力,一般使用者若是想提升自己的專注力,也可以採用上述方法減少不必要的分心。
使用無桌面背景減少使用者不必要的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