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GNOME輔助科技推廣的社會價值

GNOME輔助科技推廣的社會價值:
1.工作職場方面:
台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三十八條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三十四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三。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六十七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一,且不得少於一人。」
因此,若是具有電腦專長的身心障礙者,透過GNOME輔助科技來協助他們在工作上操作電腦,提高企業僱用身心障礙者的意願(雇主也無須額外花費購買輔具或軟體),進而提高身心障礙者的職場就業率。


雖然台灣有法規要求政府機關學校與私人企業團體僱用部分比率的身心障礙員工很多企業寧可罰款也不願意僱用身心障礙者。
如果 GNOME輔助科技能協助這些身心障礙者使用電腦,提高企業僱用他們的意,將會是身心障礙者在就業職場上的一大福音。
照片中的工友小姐是行動不便的肢障者,
受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保障,
因有電腦專長而在國小圖書室工作
2.學校教育方面:
有些特教學生使用電腦學習時,也可能會需要一些輔具或軟體的協助。若是透過GNOME輔助科技協助,學校行政可以節省購買輔具的支出(視學生的學習情形搭配簡單的輔具使用)。
學生在家裡也可以不需要額外的輔具協助,僅需要調整GNOME輔助科技就能使用。不僅能提高學生學習電腦的意願,也為他們未來職前教育的未來開創一條新的通路。
肢障的學生也有使用電腦上網、玩遊戲的權利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