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對GNOME輔助科技的建議與改進

對GNOME輔助科技的建議與改進:
1. 將「輔助功能」取向改成「使用者需求」取向:
目前GNOME輔助科技仍以「功能」為取向(分成鍵盤、滑鼠、聲音、顯示),應改為以「使用者需求」為取向(視障者、聽障者、肢障者與其他特殊需求的身障者),並以問題詢問方式來調查使用者的輔助需求,會更具有親和力。
2. 請不同需求的身心障礙者與特教工作者協助測試:
目前GNOME版本開發到2.3。筆者在測試中發現有些輔助功能在整合方面尚有進步的空間(滑鼠游標外觀與大小得從外觀偏好設定的佈景主題調整,而非滑鼠偏好設定),或是輔助功能喪失原有的意義(如鍵盤輔助音)。
因此建議請不同需求的身心障礙者與特教工作者協助測試,讓程式開發者更能依身障者的需求將輔助功能修改得更完善。
3. 未來建議加入語音辨識系統:
語音辨識系統無須滑鼠與鍵盤,僅要有基本的口語能力就能協助肢障者。
前GNOME輔助科技尚未這項輔助功能,建議未來可以加入語音辨識系統,更能符合「通用設計」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