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如何使用GNOME輔助科技來協助身障朋友

一般使用者使用電腦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但身障朋友在使用電腦上可能因他們的身心特質造成操作上的困難,如何使用GNOME輔助科技來協助身障朋友就變得很重要。本文主要介紹如何評估、選用與調整GNOME輔助科技,讓身障朋友也可以像一般使用者一樣使用電腦。
如同一般硬體輔具或輔助軟體,選用的流程包括:使用者評估、生態評估、選用輔助功能、調整使用方式與施予教育訓練等五個步驟。

1.          使用者評估:評估身障使用者的現況能力,因為使用者的身心特質會影響到電腦使用,像是肢障者可能只能使用手指敲擊鍵盤,但手腕與手肘不能使用;或是像視障者戴了眼鏡後,仍需要距離很近才能看螢幕等。仔細的評估使用者能力才能了解什麼樣的輔助功能適合他們。如果不知道怎麼評估,可以直接詢問身障使用者他們操作電腦上的困難之處。
2.          生態評估:評估身障使用者使用電腦的環境。在家裡?在職場?或在學校?生態評估須以「任務導向」為前提,也就是身障者可以做哪些事情,假使他在職場想要使用Openoffice Writer打文件。就必須從這個「任務」的方向去評估。
3.          選用輔助功能:依上述兩項評估去選用輔助功能,例如:肢障者可能只能使用手指敲擊鍵盤,但手腕與手肘不能使用的情形,選擇使用「滑鼠鍵」的輔助功能;弱視者則從修改解析度、放大桌面圖示、文字甚至使用螢幕放大鏡等輔助功能去選用。除考量身障使用者的需求外,也需考量他們對使用輔助功能的興趣。
4.          調整使用方式:身障使用者能不能自己調整輔助功能?或是需要他人協助調整?需不需要簡單的硬體輔具協助?如人體工學手臂保護支撐架、鍵盤護墊或滑鼠護墊等,音響喇叭是否調大聲等?這部分在「選用輔助功能」後做細部微調的步驟,讓輔助功能發揮最大功效。
5.          施予教育訓練:教導身障使用者如何使用「輔助功能已調整」的電腦,無論是在家裡、在職場或在學校,讓他們能盡可能像一般使用者那樣操作電腦來打找資料、上網、列印輸出等日常生活會用到的電腦功能。

電腦的輔助科技是一般使用者較少接觸的電腦功能,目前實徵研究的驗證支持與相關學術文獻的參考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筆者目前從事滑鼠替代點擊是否能改善手功能不佳的肢障者使用滑鼠點擊的研究,也希望有更多研究者能投入這樣的研究與推廣,筆者相信GNOME輔助科技能改善身障者使用電腦的情形,也能改善企業對身障者只能從事少數基本工作的刻板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