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身障者使用GNOME輔助科技的好處

1. 提升身障者使用電腦的機會與意願:
電腦是為了輔助人們生活,提升生活的便利性而發明的產物,讓一般使用者能更容易做事。
以往操作電腦對身心障礙者來說是困難重重的,身障使用者可以透過「GNOME輔助科技」的協助,讓操作電腦變為可能。
如果這樣具有輔助功能的作業系統能讓身心障礙者使用,將更容易讓一般使用者去接受,貼近「通用設計」的理念。

2. 降低對輔具的使用與依賴:無論是軟體或硬體的電腦輔具,有兩個特點:
(1)市場太小:身心障礙者是社會中較弱勢的團體,市場開發率太低,導致輔具廠商開發意願低,輔具不夠多元。
(2)造價昂貴:硬體輔具因客製化而產量少,相對的製作成本也較高,輔助軟體的售價昂貴也讓許多社經背景不佳的身心障礙者無法負擔軟體授權費用。
使用GNOME輔助科技的好處是身障使用者不需要額外再付費購買或額外安裝其他的輔助軟體。
舉例來說:一位弱視的使用者,可能需要搭配擴視機或其他輔具才能使用電腦,若是「螢幕放大鏡」的輔助功能能協助他瀏覽螢幕上的文字與圖片,他就不太需要擴視機這類的硬體輔具輔助(實際情形仍須以使用者的能力與需求做為考量)或是無法用手指完成點擊的肢體障礙者,透過「替代點擊」的輔助功能,讓使用滑鼠變為可能,也不需要額外的硬體輔具去協助滑鼠點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