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GNOME的顯示輔助功能

電腦以多種方式輸出訊息,像是螢幕顯示、聲音回饋與印表機列印等,螢幕顯示器所輸出的訊息是使用者最常接觸也是最直接獲得的視覺回饋。
然而弱視或低視力的視覺障礙者因視覺缺陷,閱讀螢幕上的圖片或文字可能會有困難,容易遺漏螢幕上所提供的訊息。
若是能透過顯示輔助功能的調整,讓視障者獲得更舒服的圖形介面,或提供閱讀困難的學習障礙使用者一些視覺線索,有助於提升他們操作電腦的舒適度。

顯示的輔助功能並非身障者享有的特權,每個人都有使用輔助科技的機會,像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或黃斑部病變的患者,就有可能需要顯示輔助功能的協助。
輔助科技不僅協助身心障礙者,也協助一般使用者。部分輔助功能或許能提升一般使用者操作電腦的可及性,但也可能會成為一種障礙(像一般使用者使用滑鼠點擊方便,就不一定需要時間延宕的替代點擊)。
惟使用者使用輔助科技時,需考量使用者本身的需求,評估生態環境後再選用適當的輔助科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