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GNOME的聲音輔助功能在使用上的建議

針對GNOME 2.28與GNOME 2.3的輔助聲音功能,提出一些使用上的建議:
切換按鍵的輔助聲音使用PC喇叭聲音
筆者比較Ubuntu 9.04的GNOME 2.26、Ubuntu 9.10的GNOME 2.28與Ubuntu 10.04的GNOME2.3,發現GNOME 2.26的「當按下切換按鍵時發出聲響」功能使用PC喇叭的聲音,而GNOME 2.28與GNOME 2.3使用Ubuntu內建的audio音效。
多樣化的罐頭音效給予使用者更多的輔助聲音選擇(筆者很喜歡用汪汪聲),但考量身心障礙者使用電腦可及性的觀點,應該使用PC喇叭的輔助聲音,確保使用者在沒有audio音效的
情形下仍能獲得切換按鍵的輔助聲音。
舉例來說,一台使用GNOME2.28或GNOME2.3的Linux系統在沒有喇叭來源或喇叭被關閉的情形下是無法獲得切換按鍵的輔助聲音,而一台使用GNOME2.26的Linux系統在沒有喇叭來源或喇叭被關閉的情形下,仍能透過內建主機板的PC喇叭獲得切換按鍵的輔助聲音。
建議GNOME開發社群在往後的版本將切換按鍵的輔助聲音改回原有的PC喇叭聲音,確保使用者能正確獲得切換按鍵的輔助聲音回饋。



以下是GNOME2.26 toggle keys的影片
以下是GNOME2.3 toggle keys的影片



無障礙鍵盤捷徑鍵的聽覺化提示小問題
勾選「允許使用鍵盤捷徑鍵和關閉無障礙功能」的選項才會啟動無障礙鍵盤捷徑鍵,但未勾選「當無障礙功能被開啟或關閉時嗶一聲」選項時,啟動無障礙鍵盤捷徑鍵仍出現聲音回饋,也就是說這項功能有無開啟皆會出現聲音回饋。
GNOME2.26使用PC喇叭的聲音確實能關掉啟動鍵盤捷徑鍵的聲音回饋,但GNOME 2.28與GNOME2.3使用Ubuntu內建的audio音效卻沒有辦法關閉聲音回饋。
建議GNOME開發社群在往後的版本修正這項問題,並修改功能名稱「當無障礙功能被開啟或關閉時嗶一聲(Beep when accessibility features are turned on or off)」
GNOME 2.28與GNOME 2.3切換按鍵的聲音回饋已無法用「嗶」來形容,而有其他不同的罐頭音效替代。

切換按鍵的輔助聲音應有開啟與關閉不同之聲音
使用者可以透過切換按鍵的輔助聲音得知啟動了鍵盤輔助鍵或鎖鍵,這部份應該以兩種不同的聲音提示來分辨目前的輔助鍵是開啟狀態?亦或關閉狀態?
在Microsoft Windows環境下,切換鍵(Toggle keys)主要以高音(開啟)與低音(關閉)來區辨是否啟動鎖鍵?
建議GNOME開發社群在往後的版本以兩種不同的聲音提示來分辨切換按鍵的開啟與否,使用者將能從中獲得輔助。








GNOME 2.3在「選擇警示音效」的小問題
GNOME 2.28在「音效偏好設定」的視窗中可以任意切換罐頭音效,但在GNOME 2.3裡,筆者起先用「汪汪」罐頭音效,但要改成「聲納」罐頭音效。但不會立即改變音效(在GNOME 2.28是可以立刻切換音效),要等到再開啟一次「音效偏好設定」的視窗才會改變
這個小問題建議GNOME開發社群在往後的版本修正這項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