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GNOME的顯示輔助功能(降低解析度)

降低解析度:
要用來設定低階的螢幕解析度來放大桌面環境內的文字、圖示與圖片
隨著液晶螢幕與顯示卡的改良與進步,螢幕顯示器的畫質也變得更細緻,相對的也將桌面環境的文字與圖示等比例的縮小,弱視或低視力的視障使用者操作電腦時可能會出現閱讀吃力的情形。
使用較低階的螢幕解析度,像是800*600或1024*768等能讓使用者獲得較舒服的瀏覽介面,筆者與學校同仁通常都使用1024*768或1280*960的解析度(桌上型電腦的螢幕、筆電與小筆電的螢幕都是這樣設定,小筆電甚至會開到800*600),避免文字、圖示太小在瀏覽時有損視力筆者給小朋友操作電腦時也降低螢幕解析度以保護學生的視力。



對一般使用者與視障使用者來說,「降低解析度」是一種最基本的視覺輔助功能。
「降低解析度」對一般人而言或許是微不足道的輔助功能,但對有限視力的視覺障礙者或是某些需要長時間盯著螢幕顯示器的使用者卻是相當有幫助的。
筆者建議使用介於19吋與22吋之間的螢幕顯示器搭配「降低解析度」使用(太大的螢幕顯示器對有限視野的視障者未必是種輔助,可能也是種障礙)。
使用者可以點選主選單【系統】-【偏好設定】-【螢幕】,在「螢幕偏好設定」的視窗中,調整「解析度」欄位中的解析度建議值,再按視窗右下方的「套用」。
接著會出現一個倒數30秒的視窗詢問是否保留設定組態,使用者可以依自己的使用需求與習慣調整最適合自己使用的螢幕解析度。
 設定成低階解析度放大桌面的文字和圖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