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滑鼠的輔助功能(一般輔助設定)

滑鼠的一般輔助設定可分為「左右手模式」、「標示鼠標位置」、「指標速度與拖放」與「雙擊分辨時間」等四種:

滑鼠的一般輔助設定



1. 左右手模式:左右手模式主要是互換滑鼠左鍵和右鍵功能。一般使用者使用右手持握滑鼠,左鍵點擊選擇或開啟物件、右鍵單擊開啟快顯主選單。
慣用左手者或腦傷、中風與腦性痲痺等肢體障礙者無法正常使用右手,必須改用左手持握滑鼠時,勾選「慣用左手」選項可以互換滑鼠左鍵和右鍵功能。
一般使用者大多使用左鍵點擊,如果滑鼠左鍵壞了,也可以暫時互換左鍵和右鍵使用,不失為一種暫時處理的方法。但建議最好還是要更換滑鼠。
2. 標示鼠標位置:主要用來顯示滑鼠游標位置,勾選「標示鼠標位置」選項後,按Ctrl鍵就會看到滑鼠游標四周出現像是聲波的視覺回饋,低視力的視覺障礙者就能輕易的找到滑鼠游標。
一般使用者使用亮度較高的顯示器時比較不容易找到滑鼠游標,也能透過滑鼠游標位置的輔助選項來協助自己使用電腦。



3. 指標速度與拖放:「加速度」與「敏感度」控制條用來調整滑鼠移動游標的速度,不一樣的地方是「加速度」是指滑鼠在畫面上移動游標的速度;「敏感度」是指操作滑鼠的靈敏度,使用者可以視使用情形調整適合自己的滑鼠速度。
「拖放」控制條是指拖放的閾值,當使用者按著滑鼠左鍵拖曳時,就進入拖拉模式,以座標方式來定位拖放距離。因為現在電腦顯示卡的功能強大,拖放功能在效能較好的電腦上無法看出測試效果,使用較舊的電腦就能看到座標的格子點移動(拖放功能感謝社群網友暗夜流星的幫忙解說)
由於現在電腦硬體配備不斷改良,「指標速度與拖放」的功能已較不容易顯現,使用舊型電腦的使用者仍能透過這些輔助功能協助自己完成工作。
4. 雙擊分辨時間:主要用來控制雙擊的辨識速度,手功能不佳的肢體障礙者可以將「時限」控制條拉到「長」位置,雙擊會像輕輕點兩下那樣簡單(一般預設雙擊都要快速點擊)。
控制條拉到「短」位置則無法做出雙擊動作(辨識時間太短被視為單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