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滑鼠的輔助功能(無障礙輔助按鍵)

無障礙輔助按鍵可分為「模擬第二下點選」與「替代點擊」等兩種,需注意啟動這兩種輔助功能需要先登出,再登入後才能使用。

滑鼠的無障礙輔助設定,啟動需要先登出
模擬第二下點選:主要功能是按住滑鼠左鍵點擊時,延宕一段時間後,模擬滑鼠右鍵的輔助功能。對於能持握滑鼠但只能按滑鼠左鍵,不能按滑鼠右鍵(像是只有使用一根手指敲擊按鍵的使用者)的肢體障礙者,勾選「模擬第二下點選」可以協助他們開啟快顯功能表」。



使用事先選擇替代點擊
替代點擊(Dwell Click):主要功能在於替代滑鼠的點擊功能,亦即使用者無需按鍵就可以做到滑鼠點擊的功能,勾選「當停止游標移動時初始化點擊」就可以使用。
替代點擊分為「事先選擇型」與「滑鼠手勢型」兩種:
(1) 事先選擇型:在想要操控的物件上延宕一段時間後(滑鼠游標會逐漸變色),就會觸發事先選擇好的滑鼠點擊功能。
勾選「事先選擇點擊的類型」,再勾選「顯示點擊類型視窗」就可以開啟「Dwell Click Type」視窗,預設是「Single Click」的單擊左鍵,使用者可以事先選擇滑鼠點擊類型再使用。
筆者偏好在工具列上加入「替代點擊」面板,這樣比「Dwell Click Type」視窗更容易使用替代點擊功能。
下方的「延遲」與「移動速度」控制條是控制時間延宕的長短與滑鼠點擊的靈敏度。



使用滑鼠手勢替代點擊
(2) 滑鼠手勢型:在想要操控的物件上延宕一段時間後,滑鼠游標會逐漸變色並變成十字型游標(這時仍逐漸變色)就可以使用滑鼠拖曳功能觸發點擊功能,預設是單擊「向左劃」、雙擊「向上劃」、拖曳點擊「向下劃」與第二次點擊「向右劃」,使用者可以依點擊功能自行調整滑鼠手勢。



對於能持握滑鼠但無法點擊的肢體障礙者來說,事先選擇型的替代點擊是最簡單的替代方式。
但必須依靠「Dwell Click Type」視窗或「替代點擊」面板來更換點擊類型,滑鼠手勢型的替代點擊只要熟悉滑鼠手勢代表的功能即可。
兩種方法各有特色,端賴使用者視實際需求做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