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onBoard螢幕鍵盤-介紹

onBoard是一個簡單、動態、虛擬的螢幕鍵盤輔助軟體,主要可分為四種使用對象:
1.     無法使用標準鍵盤的肢體障礙使用者
2.     習慣使用平板電腦的使用者
3.     沒有使用實體鍵盤,僅使用點擊裝置(像滑鼠、軌跡球、眼控或頭控滑鼠,以及單鍵開關)的使用者
4.     身邊沒有習慣使用的鍵盤,但需要使用電腦的使用者。[像使用非QWERT鍵盤配置(如DvorakMacintosh鍵盤配置)的使用者或一些需要使用外國語言鍵盤配置的使用者]


onBoard全名為Simple On-screen Keyboard,簡稱SOK,有別於GOK(GNOME On-screen Keyboard)

讀者若有興趣可以參考https://wiki.ubuntu.com/Accessibility/Specs/SOK
onBoard目前在國內使用上的限制
  1. 無法輸入中文的問題:這似乎是其他作業系統在使用作業系統螢幕鍵盤都會遭遇的問題(Windows的螢幕小鍵盤也是),因為只能輸入英文,無法解決國人使用中文輸入的問題。中文輸入部分只能仰賴輸入法的螢幕鍵盤(Gcin系統輸入法提供中文輸入的小鍵盤,但缺點是視窗是固定無法放大的)。換個角度來看onBoard,這仍是學習英文輸入的好方法。需要注意的是若開啟 Ibus系統輸入法的注音輸入法,用滑鼠點選onBoard按鍵會跑出注音,建議使用onBoardIbus系統輸入法切換為英數模式,避免造成使用上干擾。(就算能按出注音,但onBoard按鍵只有英文、數字與符號可以使用)
  2. 輸入較實體鍵盤慢:已有實證研究證實虛擬鍵盤輸入速度遠較實體鍵盤慢,尤以鍵盤掃描模式最慢。使用者在輸入時需要透過滑鼠等點擊裝置作為媒介;掃描模式需要時間延宕。若想提升輸入速度,唯有訓練使用者勤加練習才能改善。以在輔具介入的觀點,onBoard能讓重度障礙的使用者從無法使用電腦到能使用電腦,已提升電腦使用可及性。
onBoard在教育輔具使用上的實際例子
資訊組長日前和筆者抱怨某位資源班學生上電腦課不會打字,無法完成指定的電腦作業,也就無法給予電腦課成績。筆者經評估學生能力後,學生的注意力與認知能力影響他使用電腦的能力。筆者想要改善該生的打字表現,最起碼要讓他能完成英文輸入的作業。與資訊組長討論選用輔具時挑選實體鍵盤與onBoard,鑑於實體鍵盤上的符號過於複雜,對注意力不集中的該生來說是種干擾,因此選用onBoard簡易鍵盤。給予學生一張英打作業單 (調整為全部使用英文小寫),老師教導onBoard使用方法後,讓學生自行完成英打作業。最後學生花了40分鐘完成英打作業(正常小朋友只花20-25分鐘),雖然完成時間較長,但透過onBoard的輔助,學生至少能完成英文輸入的作業,也解決資訊組長評量該生電腦課成績的問題。
國外已有螢幕鍵盤搭配軌跡球、眼控或頭控滑鼠,以及單鍵開關等電腦設備輔助身心障礙者使用電腦的實例。
onBoard功能雖然不像GOK那樣強大,但仍能提供使用者一種替代輸入方式,能提升重度障礙者使用電腦的可及性、改善認知障礙者的打字表現以及解決一般使用者使用不同鍵盤配置的問題
未來若能妥善應用onBoard輔助溝通表達(善用片段功能製作溝通版面),將能造福更多重度障礙的使用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