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GNOME的聲音輔助功能(切換按鍵的聽覺化提示)

聲音的輔助功能主要與鍵盤的輔助功能配合,點選主選單【系統】-【偏好設定】-【鍵盤】,在「鍵盤偏好設定」的視窗中,切換至【無障礙環境】標籤,點選【音效回饋】來開啟。



鍵盤輸入時所切換的輔助聲音
在「鍵盤無障礙功能音效回饋」視窗中,勾選「當按下切換按鍵時發出聲響」選項,在切換鍵盤特殊鍵像是Ctrl、Alt、WinKey和Shift專門開啟黏性特殊鍵的功能時,就會發出一個咚聲,告知使用者按到了特殊鍵。
勾選後可以使用鍵盤特殊鍵的輔助按鍵音
鍵盤上的鎖定鍵像是Caps Lock大寫鎖鍵Num Lock數字鎖鍵(還有Scroll Lock捲動鎖鍵,但GNOME沒有做Scroll Lock鎖鍵的按鍵回饋音),鍵盤上的鎖鍵指示燈通常是很小的,一般使用者很難察覺到這細節(弱視的視覺障礙使用者更難察覺),除非鍵盤輸入錯誤的訊息顯示在畫面上才會注意到開啟了鎖鍵。

開啟切換按鍵聲音的輔助功能,就以聽覺提示代替視覺提示的方式獲得警示訊息。

無論身障者或一般使用者,打字速度比較快,在按鍵盤的左Shift鍵+英文字母鍵要輸入大寫英文字母時,不小心按到Caps Lock大寫鎖鍵就會發出警示聲音,表示誤按了鎖鍵,需要再按一次Caps Lock大寫鎖鍵取消鎖鍵,這項輔助功能的使用率相當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