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GNOME的聲音輔助功能


使用者操作電腦時會得到文字、圖像、動畫與聲音等訊息回饋,發生錯誤時也可以從畫面中獲得警示訊息。
視覺障礙者在瀏覽螢幕顯示器時容易因感官缺陷而忽略畫面上的錯誤訊息,或是使用鍵盤輸入文字時,容易輸入錯誤的文字訊息。
電腦若能發出警示聲音來提醒使用者注意訊息,將是使用者的一大福音。







聲音的輔助功能主要輔助視覺障礙的使用者(一般人或其他類型的身心障礙者也都適用),其中弱視者的其電腦需求又比全盲者更不容易被察覺。
因此,一些作業系統的輔助聲音提示可以引起使用者注意,讓他們在操作電腦出錯發出警示訊息時,能獲得一些需要注意的聽覺線索,像是切換視窗或是按錯按鈕等。聲音的輔助功能主要與鍵盤的輔助功能配合。



使用者操作電腦大多以觸覺(使用鍵盤與滑鼠)與視覺(瀏覽螢幕顯示器)為主,聽覺為輔,因此對於聲音輔助功能的設計就不比上述兩者多,但仍能提供使用者在操作電腦時獲得一些聽覺提示。
善用聲音輔助功能可以補強使用者視覺與觸覺感官之不足,像筆者的作業系統會開啟切換按鍵的聽覺化提示,如果打字不小心按到Caps Lock鍵就會發出警示音效,筆者就會知道自己沒按到Shift鍵。
聽覺的輔助功能對身心障礙者可能有幫助,但對一般使用者不一定有輔助作用(也可能是個干擾),端賴使用者自行調整最適合自己的聲音輔助功能,未來在設計作業系統的輔助科技時,應以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理念去思考人機互動(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的功能設計,才能協助使用者完成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