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鍵盤的輔助功能(特殊輔助按鍵)

特殊輔助按鍵可分為「黏性特殊鍵」、「遲緩按鍵」與「回鍵」等三種,筆者偏好在面板上加入「無障礙環境鍵盤狀態」的快捷按鈕,這樣比較容易看出鍵盤的輔助按鍵功能是否有被開啟。勾選「允許使用鍵盤捷徑鍵開啟和關閉無障礙功能」選項,在程式狀態通知區看到一個輪椅圖示就能使用鍵盤捷徑鍵呼叫特殊輔助按鍵


特殊輔助按鍵與面板上的無障礙環境鍵盤狀態





黏性特殊鍵(Sticky Keys):黏性特殊鍵可以將需要同時按下的快捷鍵,改為依序按下按鍵組合仍能達到快捷鍵功能的輔助鍵。




使用者通常都會使用到快捷鍵像是:複製(Ctrl+C)與貼上(Ctrl+V)等,這些按鍵都必須按住第一個按鍵,接著同時按住第二個按鍵才會發揮作用。
對於腦性麻痺患者或是手功能不佳的肢體障礙者在使用這些快捷鍵上就會產生困難。因此,勾選「模擬同時按鍵」選項之後,就可以將Ctrl、Alt、WinKey和Shift等鍵盤輔助鍵固定住(其實還有一個按鍵:AltGr Key,不過目前105鍵的美規鍵盤已經沒有這個按鍵),再點選相關按鍵組合成快捷鍵。
黏性特殊鍵有兩種特性,從面板上的「無障礙環境鍵盤狀態」可以得知黏性特殊鍵有反白鍵和反黑鍵兩種:按一下是反白鍵,只能固定一次鍵盤輔助鍵。
舉例來說,像是使用者可以右手使用滑鼠框選並複製文字,左手先按Ctrl鍵放開之後(反白鍵),再按V鍵就可以完成快捷鍵貼上。按兩下是反黑鍵則是永久固定特殊鍵,沿用上面的例子,如果是反黑鍵的話,只要一直按V鍵就會不斷貼上文字。
另外一個「如果同時按下任兩個按鍵則關閉黏性鍵功能」選項,則是防止身心障礙者不小心同時按到兩個按鍵,鍵盤輔助功能將會貼心地關閉黏性特殊鍵。
啟動黏性特殊鍵在「無障礙環境鍵盤狀態」上會出現相關圖示(Ctrl是上標圖示、Alt是底線圖示、WinKey是三條線圖示、Shift是房屋圖示)。啟動黏性特殊鍵的快捷鍵是連續按5次Shift鍵。






遲緩按鍵(Slow keys):遲緩按鍵的用途類似重複按鍵,但遲緩按鍵是按住某個按鍵不放時,到達一定的時間之後,才會釋放字元。
主要也是防止腦性麻痺患者或是手功能不佳的肢體障礙者,在按鍵之後無法立即放開按鍵的輔助功能。
啟動遲緩按鍵在「無障礙環境鍵盤狀態」上會出現時間圖示,當輕按按鍵時,圖示會顯示紅色表示遲緩時間不足,直到按下按鍵讓圖示變成綠色時,字元才會被釋放。
啟動遲緩按鍵的快捷鍵是按住Shift鍵8秒。



回鍵(Bounce Keys):回鍵的用途類似遲緩按鍵、重複按鍵,但不同處在於回鍵是先輸入字元後,忽略重複輸入的字元。
功用主要是防止腦性麻痺患者或是手功能不佳的肢體障礙者,在按鍵之後無法立即放開按鍵的輔助功能。
啟動回鍵在「無障礙環境鍵盤狀態」上會出現小寫a的圖示。




因為重複按鍵、遲緩按鍵和回鍵功能類似,Microsoft Windows環境下將三個輔助按鍵統稱為「篩選鍵」(Filter Keys),但三種輔助按鍵功能仍有各自的特點,觸發功能效應的優先順序是重複按鍵、遲緩按鍵、回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